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报道
“科学”号起航执行南海冷泉综合考察航次
【发布时间:2017-09-10 】 【 】【打印】【关闭

  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在完成西太平洋卡罗琳海山航次并短暂休整后,于99日从三亚起航,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南海冷泉综合考察任务。 

“科学”号三亚起航赴南海冷泉考察 

  参加本航次的科考队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有限公司等研究和技术支撑单位。航次首席科学家和科考队长分别由中科院海洋所栾振东高级工程师、王敏晓副研究员担任。在“科学”号往年的航次中,已对我国南海冷泉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与研究,研发了“近海底地球物理探测、水体化学参数捕获和高分辨率图像获取”完整观测体系,初步建立了基于ROV的化能生态系统探测方法。 

  航次首席科学家栾振东介绍,本航次在南海冷泉区开展近海底地球物理综合探测、海底理化环境分布调查,通过“发现”号水下缆控潜器(ROV)进行生物、地质样品的采集,以及深海原位探测、观测及培养实验,获取大气、水体、沉积物、生物样品和海洋环境观测数据,用于进行南海冷泉极端环境综合探测研究。航次将综合利用“发现”号ROV和基于ROV自主研发的配套作业工具、拉曼光谱原位定量探测系统、深水可视化可控沉积物柱状取样系统、热流探针、全海深多波束探测系统、万米温盐深剖面测量仪、岩芯取样钻机、电视抓斗和深海样品穿梭转运系统等深海探测设备,探究南海冷泉关键区域地球化学过程、深海生物多样性及极端环境适应性等科学问题,并对部分自研深海探测设备进行可靠性验证。 

  本航次计划于10月初结束,预计将为南海冷泉研究提供更丰富详尽的信息及数据,进一步促进相关研究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