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报道
“科学”号探秘卡罗琳海山:发现“珊瑚林”“海绵场”
【发布时间:2017-09-06 】 【 】【打印】【关闭

  我国新一代科考船“科学”号在西太平洋执行了一个月的科学考察任务后,9月5日顺利返回海南三亚,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卡罗琳海山科考。本次科考,成果颇丰。

  在本航次任务中,科考队员在卡罗琳海山的东侧,发现了一个自水下1500米延伸到山顶的海岭,长约4公里,宽约50-100米。观察发现,海岭上分布了大片的“珊瑚林”和“海绵场”,还附生着海葵、蛇尾等生物,形成了通常只有在中高纬度海域的海山才能一见的高生物多样性景观,这也是首次在热带西太平洋寡营养海域的深海底发现“珊瑚林”和“海绵场”。

  中科院海洋专项航次首席科学家徐奎栋介绍,在这海岭上采到了一株非常巨大的珊瑚,它的翼展有3米多,高有2米,根部能达到5厘米。推测它的年龄可能要有几千岁了,因为之前在全球海域发现最老的珊瑚是1200岁。

  科考队员利用“发现”号遥控无人潜水器下潜15次,对海山的东西南北四个侧面及山顶进行了精细调查,获得41块岩石和12站位的沉积物样品,许多都是未知的新物种。此外,科考团队还完成了海山水体4个断面22个站位的水文、化学和生物生态调查,获得大量新的认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