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报道
“科学”号起航继续执行南海综合考察航次
【发布时间:2017-07-24 】 【 】【打印】【关闭

“科学”号科考船准备离港

  新华社“科学”号7月23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23日从厦门起航,执行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南海综合考察航次第二航段的科考任务。

科考队员向送行的亲属和同事挥手道别

  航次首席科学家孙松介绍,在第二航段,将进一步验证我国自主研制的“探索”号水下自治式机器人的性能,并与“发现”号无人潜水器开展协同作业。同时,“发现”号无人潜水器将搭载我国自主研制的拉曼光谱探测仪进行可靠性验证,并精准投放深海着陆器,可为科学家带来精准位置的海洋物理、化学参数,拍摄海底生物的活动影像。

  “这是我国首次自主研发的系列海洋探测设备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展协同作业,为科学家综合分析提供立体、系统的信息和数据。”孙松说。

“探索”号水下机器人

“发现”号深海缆控潜器

  在本航次第一航段中,科考队员布放了12台“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这也是我国最大规模水下滑翔机集群开展同步观测作业。

  本航次中,“科学”号于7月10日从青岛起航,21日抵达厦门补给,预计8月3日结束整个航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