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新闻报道
“科学”号赴热带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5-11-30 】 【 】【打印】【关闭

  “科学”号11月26日从青岛母港起航,赴热带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科考队员将在黑潮源区至西太平洋海山区开展地质和生态大断面综合调查,这对于我国研究厄尔尼诺现象等具有重要意义。

  本航次共有来自中科院海洋所、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的30名科研和技术人员参加科考,涉及生物、化学、地质、地球物理等多个学科。中科院海洋所张武昌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周真杰工程师担任作业队长。科研设备包括地震缆绞车、地震气枪收放架、沉积物捕获器等,这些仪器设备的作业能力和作业方式在国内外同行中处于先进水平。

  本次科考任务预计需要35天,调查海域航线全长1300公里。这一海域水温较高,是全球构造最复杂、海陆能量和物质交换最强烈的海域,是推进我国深海探测技术发展的重点靶区。此次的调查海区直接影响到厄尔尼诺的生成和持续时间,对我国洪涝、干旱、异常低温和高温等都有明显影响。在未来一个多月里,科考队员将围绕海洋重力、磁力、采集地震数据等作业内容,完成热带西太平洋地质调查和生态大断面物理、化学、生物环境综合观测与取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