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社20161110:“科学”号启航维护升级西太平洋潜标观测网(图文)
【发布时间:2016-11-11 】 【 】【打印】【关闭

  新华社青岛11月10日电(记者张旭东)我国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11月10日从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母港起航,随船科考队员将对我国在西太平洋的潜标观测网进行维护和升级。

  航次首席科学家汪嘉宁介绍,这个航次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的航次之一,总航程约7100海里,预计2017年1月中旬返航。航次主要任务是维护并优化我国在西太平洋布放的深海潜标,同时新布放一些潜标。

  “我们将回收在西太平洋工作了两年的潜标,读取数据,然后进行维护保养,包括更换电池等,同时进行升级改造,使其数据能实时传回陆地,然后再重新布放至西太平洋海域。”汪嘉宁说。

  据介绍,这些潜标记录了本世纪最强厄尔尼诺事件生成、发展、消亡和向拉尼娜事件转换的全过程,将会为科学家解读气候变化及其与暖池和大洋环流的关系等,提供最新、最直接的数据支撑。

  此外,随船科学家将应用多种观测技术和科考设备,在西太平洋开展物理海洋、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等学科的调查,并对小尺度湍流、中尺度涡和大尺度环流等进行多维同步观测。

  据了解,本航次共有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和厦门大学等单位的70多名科考队员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