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科学”号起航赴西太平洋海山区执行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8-03-12 】 【 】【打印】【关闭

  310日,承载着中国人深海梦想的“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从青岛母港出发,赴西太平洋海山区执行科技部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态系统科学调查航次任务。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李超伦、所长助理刁新源、科考船运管中心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课题组科研人员到码头送行。

“科学”号缓缓驶离母港

  本航次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山东大学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4家科研单位及大学的31名科考队员,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徐奎栋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陶振铖副研究员担任作业队长。

岸上同事与航次船队员挥手告别 

  本航次面向“走向深海大洋”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深海大洋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热点——海山系统开展综合性科学考察。“科学”号此次前往调查的麦哲伦海山链目标海山,是一座典型的浅水海山,目前尚无人探测过。调查将有助于人类对该海山生态系统的生物和环境要素进行全面了解,同时也有助于我国与深水合同区的海山进行对比研究。 

  航次拟对西太平洋麦哲伦海山区的目标海山进行地质地貌、底质环境、生物生态、理化环境等多学科综合调查与研究,摸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区的生态系统参数和生物多样性家底,将为提升深海大洋探测能力,应对“海山生态系统持续利用和脆弱海洋生态系统养护”等国际议题,提供生物多样性、生物资源、地形地貌、环境要素等方面的数据和样品及探测技术方案,为维护国家深海大洋权益,拓展和发掘国家战略性海洋资源,支撑国家深远海资源调查与合理开发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依据。

“科学”号承载梦想驶向深海

  按照航次计划, “科学”号预计4月下旬完成航次任务后返回青岛母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