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科院海洋所“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成果亮相香港2017创科博览
【发布时间:2017-09-25 】 【 】【打印】【关闭

  924日上午,由团结香港基金主办的“创科博览2017—中华文明与科技创新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杰,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港方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中科院海洋所“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系列成果受邀参展,并在开幕首日获得与会领导高度关注。

“创科博览”2017开幕式  

  此次展览以中华民族5000年科技发展进程为主线,采用古代科技创造发明与现代科技创新成果对比、有机结合的方式,展示中国古代在天、讯、海等三方面的成果,以及相对应的当代科技创新成就,昭示中华民族5000年科技发展与进步,进一步提高广大香港人民对国家科技发明及创新发展的认知水平,激发港人的爱国激情,提高港人的民族自豪感,体验中华民族的智慧传承。 

领导驻足参观“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系列成果

  在中科院张杰副院长陪同下,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领导一行驻足“深远海探测体系综合展示系统”展项,详细了解了深远海探测体系构建与研究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并给予高度认可。据悉,本次展会将持续到102日,预计参观人数将突破10万人次,希望借此机会能进一步提高广大香港市民对我国深远海探测及研究成果的认知水平,提高港人的民族自豪感。 

    香港市民参观“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系列成果  

  “深远海探测体系与研究平台”历时10年,开展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平台的设计、建造、试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攻关,在船型优化、设备集成、空间最优化利用、动力优化配置、耐波性、抗风稳性、抗干扰和噪音控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建成国际先进的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移动平台,引领我国新一代综合科学考察船建设。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宏观与微观、走航与定点、梯度与原位相结合的深远海环境探测技术体系,突破了10000米深海定点探测、6000米深海探测与采样、4500米深海精准探测与取样、1000米水体剖面走航探测、深海30米长沉积物取芯和20米长岩石取芯等关键技术。具备立体同步精准开展深海地形地貌、海底环境、水体环境的综合探测和样品采集的能力,深海近海底地形探测分辨率达到国际领先的厘米级,实现“室内模拟实验→海洋移动实验室→深海原位实验室”的跨越,在深海理化环境原位探测、生物多样性和特殊生命过程、板块构造和地质过程等领域取得新认知和创新突破,奠定了我国在深海大洋研究的国际地位。实现了深海探测“下得去,看得清,采得上,测得准,功能全,用得起”的目标,显著提高了我国深远海探测与研究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