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在青通过实施方案论证
【发布时间:2017-06-29 】 【 】【打印】【关闭

  2017年6月28日,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研究项目“我国南海冷泉区域硫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关键过程研究”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海洋所3号楼409会议室召开。

  此次方案论证会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召开,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范蔚茗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教授、张晓华教授、杨桂朋教授、郑荣儿教授,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于洪军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施平研究员等七位专家组成专家组,范蔚茗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总工杨为进、重大设施处处长曾钢、副研樊潇潇,海洋所所长王凡、副所长李超伦及深海中心和大科学装置办公室等相关人员参会。

  本项目旨在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开展南海北部冷泉区域硫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关键过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对阐明“海洋硫元素生物地化循环过程及影响机制”这一重大科学问题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杨为进首先介绍了科学院设立开放研究项目的背景意义与愿景,对实施方案汇报和评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李超伦的汇报,认真审阅了有关材料并现场考察了海洋所前期研究的基础和阶段性成果。

  经过质疑答辩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组具有多学科交叉的探测与研究团队,获得科技部“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称号,在该领域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和技术储备。项目采用原位探测、保真定点取样、实验室内模拟实时观测验证等多种技术方法,同步利用宏基因组、宏转录组和代谢组等多组学手段,研究硫在冷泉区不同“微环境”的循环过程和微生物在硫循环关键过程中的作用,探索冷泉驱动硫元素的生物机制。研究目标明确,技术方案具有系统性、可行性、创新性,有望实现预期目标,取得重大科学突破。

  专家组同意通过论证,建议尽快实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