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厦门大学一行来访调研科考船运行管理事宜
【发布时间:2016-12-08 】 【 】【打印】【关闭

  2016年12月7日上午,厦门大学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部、校科技处与财务处一行四人来海洋所调研科考船运行管理事宜。海洋所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接待来访并组织座谈研讨。

  海洋所装置办尹宏主任首先介绍了海洋所船舶运管中心的功能定位和发展历程,以及“科学”号科考船运行计划、过程管控、经费审核及成果考核等运管流程;孔宪才副主任简要回顾了海洋所船舶管理的发展历程,围绕“船舶适航、人员适岗”的管理要求,介绍了船舶管理的业务部门设置、人员资质和职责等方面的相关内容。工程技术部刁新源主任针对科考设备的运行维护和技术人员的岗位设置及管理做了具体介绍并提出相关建议。

  厦门大学陈友淦一行表示,此次组团赴青考察学习科考船运行管理事宜,时值 “嘉庚号”科考船即将投入使用之际,海洋所对科考船的运行管理既有宏观的深入思考又有宝贵的实践经验,对厦大规划、建立并完善 “嘉庚号”的运行管理模式具有极大的启发。

   “嘉庚号”是厦门大学新建的拥有自主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于2015年3月31日开工建造。船长77.7米,型宽16.24米,设计吃水5.2米,约3500总吨,经济航速11节,最高航速大于14节,续航力1万海里,自持力50天,定员54名。在未来10至20年将成为我国深远海科学研究的主力船之一,能抵达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