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6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遥感与海洋科学组学术交流会在海洋所召开
【发布时间:2016-09-09 】 【 】【打印】【关闭

  2016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遥感与海洋科学组学术交流会于9月5日在海洋所综合楼小会议室召开。此次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空间遥感与海洋科学组的会议活动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和海洋所共同承办,来自中科院的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授时中心、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南海海洋研究所、电子学研究所和海洋所的六个研究所(中心)的六个运行设施和两个在建工程参会。

  用户指导小组专家郭华东、万卫星、廖小罕、郭际、李铁刚,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周华杰业务主管,设施单位有关领导、各设施负责人和骨干等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设施现场相关考察活动。海洋所副所长杨红生、所长助理李超伦及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运行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员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研讨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强开放共享,进一步提高设施的利用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跨学科、跨领域、跨部门协同创新和重大成果产出,更好地发挥设施的研究支撑、人才培养和集聚引领作用。海洋所杨红生副所长致欢迎辞,并对与会专家和各设施运行管理负责人简要介绍了海洋所的发展历程,以及围绕“一三五”规划,在海洋生物资源、近海环境安全、深海大洋等方面的部署和成果,同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以郭华东院士为组长的用户指导小组听取了空间遥感与海洋科学类相关设施的报告。各运行设施主要汇报了2015年度至2016年度前三季度设施运行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2017年度运行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首先肯定了海洋所在运行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的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建议当前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以“海洋战略性先导专项”为任务主导,进一步完善设施与数据样品开放共享的运行策略和机制,以强化设施在我国深海调查与研究领域的核心优势。

  会后,与会专家在青岛和北京分别现场调研了海洋所、子午工程、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遥感飞机、陆地观测卫星数据全国接收站网、航空遥感系统,对各设施的全面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和设施运行人员参观“科学一号”

与会专家和设施运行人员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