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科学”号从青岛起航前往西太平洋和南海探秘
【发布时间:2016-08-19 】 【 】【打印】【关闭

  青岛日报8月18日讯:昨日下午2点50分,我国最先进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之一“科学”号在青岛薛家岛码头起航,将先后赶赴冲绳海槽热液区、南海冷泉区探索大海深处的秘密。青岛日报作为首家跟随 “科学”号采访的地方媒体,特派记者将在第一时间发回航海日记,多角度呈现海上科考生活。   

  据悉,“科学”号此次搭载了35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主要进行“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研究”,整个航程将历时29天。   

  对于“深海极端环境”这个概念,船上首席科学家张鑫以热液区为例进行解释:“通俗点说,热液就是高温、高压、强酸的流体从地底喷出,就像陆地上常见的黑烟囱。这里没有光,这里的生物不需要光合作用,却形成了一个丰富的特殊生态系统。这些生物是怎么生存的?对人类的生存环境有没有影响?这就是我们在冲绳海槽热液区所要做的工作。”   

  而“原位探测”则是本次“科学”号科考之旅的最大亮点之一。“我们不是将样品从海底取上来,而是直接在海底进行实验,相当于把实验室搬到海底,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张鑫说。   

  同时,被称为“海上移动实验室”的“科学”号,这次还装备了4500米级 “发现”号深海ROV机器人、深海激光拉曼光谱探测系统RiP、6000米深海沉积物夯击取样系统、深海热流探针、原位海水过滤系统、电视抓斗等十几部青岛自主研发的“科考神器”。“这些设备将极大地保障科考行动的效率和精准性。”张鑫说。   

  “大”到从下潜6000米探索神秘生物的生存法则、深入西太平洋寻找深海极端环境的瑰丽景象,“小”到身临其境地体验科考人员的日常生活,听船员神侃那些酸甜苦辣的出海经历,“远”到系于航线上的那些古老而迷人的历史掌故,“近”到青岛科考船近年来航行过的光辉历程……今天起,就请跟随青岛日报特派记者梁辰一起“登”上“科学号”,一起经历这次奇妙海上之旅。在这里,你会看到最牛的深海机器人以及操纵它们的科学家、技术人员的航海心路历程;在这里,你会听到那些充满人文韵味的地理介绍和无数次经过这里的水手们的喜怒哀乐……这是最真实的科考船航海纪实,青岛日报、青岛观客户端、青报网及青岛日报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将同步互动,推出科考海量图片和视频,详细报道请持续关注“跟着‘科学号’去远航小梁航海日记”。

      《青岛日报》2016-08-18 头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 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