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科学”号启航赴西太平洋执行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6-02-25 】 【 】【打印】【关闭

  2月25日,“科学”号从青岛奥帆基地码头启航,赴西太平洋执行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及中科院国际创新团队项目科考任务。海洋所所长孙松、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海洋所副所长王辉、所长助理李超伦以及相关研究室科研人员、管理与支撑部门负责同志到码头送行。

  本航次搭载了来自中科院海洋所、中科院三亚深海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等单位的科研、技术和支撑人员共计78人,中科院海洋所徐奎栋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张武昌研究员担任作业队长。

  “科学”号本次科学考察计划航期80天,分两个航段进行。科考队员将对雅浦-马里亚纳海山区及邻近海域的物理化学环境、生物多样性特点及生态系统基本结构特征开展多学科综合调查与研究,重点开展马里亚纳海山区的多波束扫描、海山区水文环境和水体生物采样和拖网,并利用“发现”号ROV对海底地质环境和生物群落进行原位观测和取样,获取靶定海山的精细地形地貌图谱、大型生物影像资料以及岩石、生物和沉积物样品,获取海山区生态系统的基本结构参数,揭示海山区生态系统生物生产过程及其关键控制因素。

  深海作为海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深海平原、海山、热液、冷渗等特殊环境,目前海山系统及其与中深层海洋环境和特殊生态系统的关系是国际深海探测和研究的热点。西太平洋及其邻近海域海底活跃的构造和流体活动塑造了特殊的深海生态系统,国际上对该海域深海极端环境尚缺少系统探测与研究,“科学”号在该海域的系列科学考察对填补我国在该区域深海海洋科学研究空白、提升我国在深海生态系统和资源利用研究领域的地位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