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设施装置 > 设施介绍
建设节点
【发布时间:2016-06-07 】 【 】【打印】【关闭

  2007年12月2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发文,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建议书进行批复,标志着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在国家正式立项启动建设。

  2008年3月14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用户研讨会在海洋研究所召开,来自全国20余个涉海单位的3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项目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李铁刚介绍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可行性研究建设方案,与会专家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细致讨论,并就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观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最后,经专家对可行性研究建设方案认真研讨,形成会议纪要,并建议尽快完善可研报告,提交国家审核。

  2008年3月30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可研方案专家咨询会在海洋研究所召开,项目共建单位、国内相关技术优势单位、船级社和部分用户单位专家28人参加了会议。工程经理部副总经理于建军介绍了船载设备的建设方案和重点咨询的三个关键技术问题。专家组在听取了汇报后,围绕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方案和部分关键技术难点展开了讨论,专家们从不同的专业角度献计献策,并最终形成书面意见。

  2008年8月12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项目工程经理部关于“2008年工作进展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和“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并审议了有关材料。会议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前期工作,项目法人单位和共建单位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研讨和调研,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关要求,形成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会议要求工程经理部制定明确详细的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加快建设工作进度。会议认为,要进一步明确主要建设目标,突出我国新型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特色和亮点。并建议根据领导小组意见尽快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改。希望项目法人单位和共建单位继续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做好后续工作。会议原则通过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尽快上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8年10月13日,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在北京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估。中科院资环局、计划财务局、教育部科技司的领导,以及工程经理部人员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听取了工程经理部所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汇报,并审阅了相关材料,就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科学目标与工程目标、建设内容和技术方案、建设投资和组织管理与运行模式等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很多建议。工程经理部成员对专家的提问逐一进行了回答。会后,工程经理部认真梳理和汇总了专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文字材料。

  2008年11月20日,工程经理部在海洋所组织召开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初步设计方案研讨会,项目建设法人单位和共建单位的船舶及设备专家,设计单位船体、轮机、舾装、电气等系统设计专家共近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首先由设计专家对各系统初步设计情况进行全面介绍,而后分船体、舾装、轮机和电气小组分别对初步设计的具体方案进行了详细、深入研讨,并形成了小组讨论意见。会议对各小组形成的意见进行了研讨,形成了集中意见,以在下一步的初步设计中予以充分体现。

  2009年4月15日至16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初步设计方案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海洋所召开。会议进行了总体设计方案研讨和专题技术研讨(分别针对船型、船舶抗风浪能力、船舶总体布局,船舶实验系统、操控支撑系统,船舶推进方式、船舶机电,专用设备及特种装置和海上作业方式,船舶空调、船舶噪声与振动,船舶舾装与内装、消防救生、防污染,通导系统、网络系统,共七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2009年5月15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设计合同签字仪式在上海举行。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船舶设计中标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参加了签字仪式。设计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已进入全面设计阶段,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将与共建单位一起,积极配合设计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方案设计(包括初步方案报告和初步概算的编制)、详细设计和技术文件的编制等工作。

  2009年8月4日,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和计划财务局于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进行了评审(左图)。评审会由中国科学院基本建设局孔繁文局长主持,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资环局和教育部科技司等项目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和部署,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建单位中国海洋大学和项目设计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的负责人以及项目经理部和设计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关于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总体情况、初步设计及概算和船载探测实验设备等内容的汇报,审阅了该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总报告和五个分册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项目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就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评审专家组通过了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告》的评审。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通过评审,标志着项目全面进入建造阶段。

  2009年8月5日,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科发建复字[2009]57号),经专家组审核,同意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的初步设计及概算。这是该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项目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展。

  2009年8月1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专家对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外部评审。专家评审组认为:该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合理,技术性能和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当代国际同类海洋科学考察船的先进水平,满足当今海洋科学考察的需要;船型和主尺度设计合理,总体布置充分考虑了海上科考与实验需求的作业空间和流程,满足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设计任务书的要求,并且为未来发展留有拓展和改装的空间;采用吊舱式(POD)电力推进系统,有效地解决了科考船对操控性和声寂性的特殊要求;电站系统的选择满足科考船运行经济性和未来功能拓展的需求;操控支撑系统及船载探测与实验系统的配置和布局充分考虑了其合理性、系统性、先进性、安全性和可操作性,以及深海考察作业的需求。

  2009年11月26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造监理合同签字仪式在青岛举行。签字仪式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工程经理部副经理李铁刚主持。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工程经理部经理孙松和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南京分公司总经理胡明分别致辞,双方表示将紧密配合,做好海洋科学考察船建造监理工作,实现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的建设目标。孙松所长和胡明经理共同签署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建造监理合同。

  2010年4月19日,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的批复》,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进行批复,同意该项目开工建设。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的批复,是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建设过程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2010年10月28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孙松、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副总经理余金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炳炎、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黄瞿记等触摸水晶球为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开工点火,宣告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正式开工建造。

  2011年11月30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武汉武昌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顺利下水,这是我国最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建设又一个新的里程碑。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巡视员刘艳荣、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安出席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为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下水行“掷瓶礼”,威武的“科学”号在众人瞩目下缓缓从船台滑下驶入长江。

  2012年6月28日,“科学”号取得中国船级社(简称“CCS”)船检技术证书,由建造方交付项目法人单位海洋所。

  2012年9月29日,“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交接仪式在青岛奥帆基地举行,标志着“科学”号正式入列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队列。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青岛市委书记李群,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产业司巡视员刘艳荣,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董强等各级领导出席 “科学”号交接仪式并现场视察。中科院有关业务局及院属单位、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政府部门、全国主要涉海单位,以及项目建造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的主要领导等参加了交接仪式。

  2015年4月24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国家验收会议在青岛召开。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验收委员会副主任陈宜瑜、秦大河、张金麟院士和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吴建国,验收委员会专家苏纪兰、张仁和、封锡盛、焦念志、王会军、张偲、吴立新院士,以及中科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巡视员刘艳荣、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创新能力处副调研员袁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常务副主任柴育成等出席会议。吴建国局长主持会议。国家验收委员会同意了工艺鉴定以及工艺、设备、财务、档案专业组验收意见,认为项目建设单位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通过广泛的需求调研、自主研发、优化设计和技术创新,建成了我国第一艘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圆满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建设任务,极大地提升了国家深远海综合考察研究的能力和水平,引领了我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发展,其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