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设施装置 > 设施介绍
设施简介
【发布时间:2016-06-07 】 【 】【打印】【关闭

  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响应我国日趋强烈的海洋战略需求、同步国际海洋科学迅猛发展、提升国家海洋科技实力的重要支撑平台。该船于2012年9月完成建造,在母港青岛交付,命名为“科学”号,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以“专业运行、开放共享”的管理模式运行。

  “科学”号具备全球航行能力、冰区加强,满足无限航区需求。船舶总长99.80米、型宽17.80米、型深8.90米,总吨位4711,续航力15000海里,定员80人;采用吊舱式电力推进系统,配置2台艏侧推,360度环视驾驶台,无人机舱,DP-1动力定位,一人驾驶桥楼。

  “科学”号的科学考察目标包括:大洋环流系统与气候变化,海洋动力过程与灾害,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及生物多样性,大洋生态系统与碳循环,洋中脊与大陆边缘热液系统及地球深部过程,深海海底油气资源形成机理等。

  “科学”号配备的探测与调查设备包括:水体探测系统、大气探测系统、海底探测系统、深海极端环境探测系统、遥感信息现场印证系统、船载实验与网络等系统。

“科学”号全景

船载探测与试验系统示意图

Azipod吊舱式推进器3D 系统示意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