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科技普及
海洋调查之海洋重力测量
【发布时间:2016-08-25 】 【 】【打印】【关闭

海洋重力测量是测定海域重力加速度值的技术,是海洋测量的组成部分,该技术可为研究地球形状和地球内部构造、探查海洋资源、保障航天和战略武器发射等应用领域提供海洋重力场资料。按照海洋重力测量施测的区域可分为:海底重力测量、海面船载重力测量、海洋航空重力测量、卫星海洋重力测量四种。

海底重力测量是将重力仪安置在海底,利用遥控和遥测的方法操纵仪器进行读数测定,适用于浅海或海底地形比较平坦的地区进行定点观测,但其工作效率低。

海面船载重力测量是将海洋重力仪安装在测量船上,在航行中进行重力测量,是海洋重力测量的基本方法。海面船载重力测量的测线网一般布设成正交形状,主测线尽量垂直于区域地质构造线方向,海面船载重力测量是目前获取高频海洋重力场信息的主要方法之一。

海洋航空重力测量是将重力测量系统安装在飞机上,在飞行过程中实施的重力测量,是20世纪末定位技术、激光技术、计算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在重力测量领域高度集成的产物。系统主要包括重力传感器分系统、定位传感器分系统、数据采集记录分系统和高度、姿态测量等辅助分系统。海洋航空重力可快速获取海陆交界的滩涂地带及浅水区域等困难区域的高频重力场信息

卫星海洋重力测量是通过测量地球形状及大地水准面起伏,进而反演计算全球重力场。大地测量的基本任务是确定大地水准面与重力异常,卫星测高可提供海域的大地水准面起伏,海洋大地水准面是最接近平均海位势平面的重力等位面,它反映了地球内部质量密度分布的不均匀特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