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交流培训
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船载探测与实验设备进行第一次进口设备技术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13-12-03 】 【 】【打印】【关闭

  2011年5月29日至6月1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船载探测与实验设备“多道数字地震接收系统”技术应用培训在天津塘沽海得(天津)物探设备有限公司进行,项目经理部组织了11名海洋地球物理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这是自项目投入建造以来船载探测与实验设备进行的第一次进口设备技术应用培训。

  培训工作由美国海得物探设备有限公司工程师负责。在培训过程中,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在工程师的指导下首先对多道数字地震接收系统进行了现场连接、供电试验和系统检查等工作。完成系统检查后,海得公司工程师向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详细解读了多道数字地震接收系统工作原理和作业注意事项等,在作业注意事项中详细讲解并示范演示了中继器的安装位置和安装方向、数字包的安装位置和连接方向,以及每段电缆间连接段的安装和前后弹性段、尾标的连接等操作规程。然后,海得公司工程师向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详细介绍了数据采集工作站和应用软件的使用、数字包供电值设定、数据采集软件参数设置、系统自检、故障报警排除、数据记录路径设置、监控、记录数据监控和回放,以及外围设备连接等。在介绍过程中,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与海得公司工程师就系统操作、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每位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在海得公司工程师的指导下,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基本掌握了系统操作和设置等规程,达到了培训的预期目标。此次技术培训使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了解和熟悉了设备原理和操作,在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和海上试验期间,海得公司还将派工程师到现场进行系列技术培训,使技术人员全面掌握和熟悉设备的应用。

  在培训前,工程经理部办公室组织外贸代理单位—东方科学仪器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设备供应商—海得(天津)物探设备有限公司按照合同与技术协议对到货设备进行了开箱清点验收和外观检查,并按照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要求和中国科学院大科学工程档案管理规定,分别签署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设备开箱验收单》和《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设备移交记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