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七——轮机部门的工作日常
【发布时间:2017-07-18 】 【 】【打印】【关闭

  717日,阴,最高气温29℃,强风中浪,阵风八到九级,海况IV级。 

  国家重大科学考察任务的一次次顺利完成,让“科学”号收获掌声和荣誉,这是对海洋科技工作者的礼赞。聚光灯外,是“科学”号的船队员们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无论寒冬酷暑,春去秋来。

发电柴油机维护保养

轮机长刘长杰检查设备

三管轮刘明亮维修遥控液压蝶阀

  今天,趁着作业间隙来到机舱,我带大家探一探轮机部门的工作日常。科学号一向以技术先进、生活条件舒适著称,但在下机舱前,轮机长刘长杰却特意拿给我一副防燥耳塞戴好。通过狭窄陡峭的楼梯,推开负一层的机舱门,巨大的机器轰鸣以及混合着各类机械特有油脂气味的闷热空气迎面而来。体积庞大的发电柴油机等机械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各类不同的气体液体在各种管径的复杂管路中静静流淌,机舱虽然闷热嘈杂却井然有序、干净整洁。轮机长刘长杰、大管轮姜良优、机工长徐效亮和机工陈春霖正在对柴油发电机进行保养,电机员刘培中和何建成正在对电路进行检查,他们在巨大的噪声中交流只能通过互相靠近大声喊话。机舱外,三管轮刘明亮正在一个狭窄空间内维修压载舱遥控蝶阀。轮机长刘长杰说,这只是轮机部门日常工作的一个小缩影,机舱类似船舶的心脏,轮机部每天都要对各种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为船舶安全和科考作业提供可靠的动力支撑。 

集控室值班现场

电机员检查电器线路

  每次海洋科考任务都是一次作战任务,感谢机舱部门的同事们,正因为你们的默默付出,让科学号拥有一颗健康而强劲的心脏,保障着每一次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

CTD作业受到海况影响 

  今晚CTD搭载高通量深海海水采样及分级过滤系统顺利完成一次作业,台风塔拉斯的余威仍在,出入水时刻CTD仍然受到一定影响,作业人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准确的操控顺利完成作业。随着台风塔拉斯的影响逐渐减弱,海况也在逐渐好转,预计明后天将陆续开展AUVROV的作业,“科学”号又将忙碌起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