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十——返航
【发布时间:2017-08-21 】 【 】【打印】【关闭

    720日,晴,最高气温31℃,轻风微浪,海况II级。 

  昨夜23点,随着ROV最后一次作业出水,本航段所有作业任务顺利完成,“科学”螺旋桨逐渐加速,目标厦门。

“科学”号在厦门抛锚 

  本航段共完成“探索”号AUV作业2次,布放“海翼”水下滑翔机13台次,发现ROV作业2次,布放潜标3套,CTD作业6次,海洋生物光学剖面测量系统作业2次,高通量深海海水采样及分级过滤系统作业4次,顺利验证了中科院海洋先导科技专项支持下研发的系列海洋探测设备的有效性和可靠性,取得了相关调查数据和样品,按计划完成了全部调查任务。 

本航段首席科学家俞建成研究员

  本航段首席科学家、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俞建成研究员表示,本次科学考察任务调查设备种类、数量多,且自主研发高精尖设备比重大,技术含量高,特别是ROVAUV、水下滑翔机首次在同一个航段内同时开展作业,为未来海洋观测探索了新的模式。

本航段调查队长王昊

  调查队长王昊表示,本航次气象条件相对比较恶劣,但是在全体船队员特别是工程技术部的大力配合和精心操作下,克服了诸多困难,所有作业任务得以安全、顺利地圆满完成。

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左)与船长刘合义(右)

  船长刘合义说,科学号是一个团结一致的整体,所有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保障科考任务的顺利完成。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向大家对工程技术部工作的认可表示感谢。工程技术部作为国内海洋科研单位首支专业技术支撑队伍,自成立以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部门融合,紧跟海洋科考需求,以海上作业保障、数据分析处理、设备维护保养三大方面为重点,努力打造建设成为一流的海洋科学考察专业技术支撑队伍。 

  1255分。科学号到达厦门锚地抛锚,预计明天上午930分停靠现代码头,经过短暂的休整和设备、人员调整,将继续起航执行南海综合调查航次第二航段任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