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十一——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7-24 】 【 】【打印】【关闭

    723日,晴,最高气温35℃,和风轻浪,海况II级。 

  上午10点多,科学号的各条走廊里看不到一个人走动,除了值班人员,大家都守在了房间里的电视机前。“今天上午,我国新一代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科学”号,将从厦门港口出发,进行中科院海洋专项南海综合调查科考……”1019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主持人何岩柯成功连线科学号,我们的科学号又一次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直播中! 

海洋专项首席科学家孙松接受中央电视台直播采访

  在近10分钟的直播时间里,央视记者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本次科考任务中的探索AUV发现ROV、深海生态过程长期定点观测系统(3000米着陆器)、拉曼光谱原位定量探测系统等先进的探测设备,介绍了本次科考任务及亮点,并采访了中科院海洋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在随后的新闻节目中也对“科学”号本次任务进行了报道。直播结束后,山东电视台等记者还对探索AUV总体技术负责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宏宇,发现ROV负责人、中科院海洋所工程技术部工程师吴岳等人员进行了采访。

沈阳自动化所赵宏宇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探索”号AUV

记者采访“发现”号ROV负责人吴岳工程师

  科学号上看科学号的直播,每位船队员都异常兴奋。大家的朋友圈迅速被“科学”号展开大规模深海装备综合探测的新闻刷屏,很多人纷纷留言为科学号点赞,为祖国海洋科考事业取得的巨大进步点赞。本次科考任务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新华社、北京科技馆、腾讯网等多家新闻媒体单位随船进行报道,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号,了解海洋科考工作,了解中国的海洋科技工作者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果。作为一名能够在科学号上工作的科考船队员,我们内心充满了骄傲和自豪! 

  11点,汽笛一声长鸣,科学号离开了厦门现代码头,又一次踏上了海洋科学考察的征程。

召开航次工作协调会

  晚上7点,本航段首次工作协调会在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航段技术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研究员主持,中科院重大任务局王越超局长,海洋专项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航次综合协调人、中科院海洋所船舶保障部李雷溪主任,调查队长王昊,船长刘合义,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及各设备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李硕研究员对本次科考任务进行了总体部署,与会人员讨论交流了具体作业情况,王越超局长、孙松研究员分别对确保船舶和人员作业安全、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进行了强调,提出了相关建议。 

  预计今晚11点多将抵达预定海域,进行首站CTD作业。让我们再次开始吧,科学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