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十二——联合作业
【发布时间:2017-07-25 】 【 】【打印】【关闭

    724日,晴,最高气温32℃,轻风轻浪,海况II

  今天,科学号进入联合作战时间。

“发现”ROV下水

  凌晨015CTD作业结束后,科学号马不停蹄地前往预定海域进行全海深多波束地形扫描;早晨7点半测线结束后,工程技术部工作人员对数据进行了快速处理,探索AUV根据多波束处理结果下放,进行深海精细地形地貌探测,AUV作业期间进行了海洋生物光学剖面测量系统作业;AUV回收后,19发现”ROV下水作业,采集部分生物样品后原地静待;23点深海着陆器入水,到达一千多米的海底着陆后,将由发现ROV利用T4机械手将其进行精准移动至目标区域,进行冷泉环境长期生态过程定点观察。

海洋生物光学剖面测量系统布放

着陆器布放准备

  在本次南海综合考察航次中,“科学”号搭载中国科学院海洋先导专项研发设备,与已有船载设备相互配合,打破了以往探测设备单兵作战的模式,各设备之间优势互补,实现了11大于2的效果,标志着海上作业进入了联合作战模式。海洋科学涉及水体、生物、地质、化学、物理等多个学科,探索海洋需要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本航次科学号综合探测新模式将有助于提高海洋探索和研究总体水平。 

项目首席科学家等关注AUV布放

探索AUV回收

  中午13点,烈日炎炎,喷洒到甲板降温的水瞬间蒸腾起一片水雾。“探索”AUV与母船不断调整方位尝试互相靠近,工程技术部船载实验室主任孙宇峰带领作业人员在酷热下也已经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当“探索”号AUV靠近船舶尾部的瞬间,作业人员迅速将准备好的挂钩准确挂在了AUV挂点上。 

  一个多小时的等待,十分钟的作业。因为有了这一个小时的耐心等待,才能在时机来临时牢牢抓住。海上作业受海况、气象等多种条件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某些特定作业操作难度大,最佳作业时机稍纵即逝,作为一支专业技术支撑队伍,工程技术部总是在时刻准备着。 

晚霞满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