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科学家的第一步——李江玉
【发布时间:2017-03-15 】 【 】【打印】【关闭

  将近两个月的西太平洋科考使我充分地思考了很多事情,明白了很多道理。有了这次航行,我迈出了作为“科学家”的第一步。很庆幸有这么一次经历,让我成长了太多!

  这个航次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的航次之一,2016年11月10日起航,2017年1月2日靠港,历时54天,航程7800余海里。时间长、距离远,对我来说既艰苦又珍贵。

  我们是提前一天到船上,目的是让我们提前熟悉船上的生活环境,没有带够的生活用品,可以去附近的超市购买,很感谢海洋所考虑的这样周全。刚到船上的时候,特激动,特兴奋!我是中原人士,没有坐过船,更没有见到过真实的海洋;而且作为一名研究物理海洋的学生,如果没有近距离地接触海洋,天天在办公室里面坐着敲电脑,我觉得这个是不完美的事情。在船上观察了一圈,感觉那里都很新鲜,当然也会碰到船员,看到他们常年被海风吹得有些粗糙的皮肤,对《水手》这首歌又多了一层理解,他们就是真正的水手!

  2016年11月10日随着一声汽笛声的响起,船缓缓开动,离开码头,同学开玩笑地说道:现在后悔还来得及,趁船还没有走远,还能回去。那时的我,心情很复杂,说不清楚是什么,就是一种沉甸甸的感觉,当然,我肯定不会放弃出海。出海前,同学朋友介绍各种出海的注意事项、安全问题,我当时在想,出海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在我的世界里,一直相信“小马过河”的故事,只有自己做过才知道水到底有多深。

  大海和考研题目一样,总是喜欢在开始的时候给人一个下马威,我住在一层,每天都能听到浪花拍打窗户的声音,那种声音很奇妙,和我上次掉入游泳馆深水区耳边响起的声音一样,每每听到这种声音,我就有一种害怕的感觉。两个室友,一个是我海大的同班同学,她的状态很好,天天像一只快乐的小鸟,穿梭在各层楼道;另一个是厦大研二的一个南方小姑娘,很好相处也很可爱。她们两个面对大海的怒吼似乎都没有什么反应。可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多次呕吐,总是去找厨房的服务生借垃圾袋,借过几次过后,他一下子给我一沓,拿去用吧!我的口袋里什么都可以不装,但是唯独它必须带上,出门前我总是会再三确认之后才离开,它已经成为了我重要的一部分。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路,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谈恋爱,第一次……太多的第一次我们会永远记得。我在这个航次的任务之一是设置仪器,当然这是我第一次设置。我的心情很忐忑:这台仪器放下去,需要记录一年的数据,如果我设置失败,这个仪器不能正常工作,会在这个深度上造成数据的中断,那么我们怎么研究这块区域的物理特征呢?插值出来的结果并不能代表真实的情况。开始设置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手在发抖,每次的点击,我都会看三遍,还会询问旁边负责检查的同学一遍,觉得自己谨慎的有点过了头,每每都确定了很多遍,自己才会放下心来。我认为我的责任重大,课题组为此次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更重要的还有时间,不能因为自己的一个小失误,让这么多人的劳动白白丢失,这将是一个怎样的罪过?!

  海上的风景真的很漂亮,我每次想起,都会沉醉在海上蓝天白云的景色中。海水,蓝的那么透彻,我只能用不真实这个词来形容它;月亮是那么圆那么的亮,躺在甲板上,看着满天的繁星,听着海水的声音,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当然,平静的大海生起气来真是很厉害。回收组有一次在暴雨中连续作业几个小时,全身湿透了;集装箱旁边的线磙子挣脱绳子滚到前面作业区;20m/s的大风,将浪花直接拍到6层驾驶室的玻璃上。当一切都回归平静的时候,云淡风轻。

  2017年1月2日早上8点随着“科学”号在青岛薛家港码头成功靠岸,标志着我们54天的西太科考任务正式结束。踏上陆地的那一刻,抬起的脚,在空中停留了几秒钟才落下,心里莫名的踏实了很多,脚下踩得是实实在在的陆地,而不再是一摇一晃的海水,我想我也许就喜欢这种安全硬实的感觉。海洋所安排的大巴车送科考队员回各自的单位,一路上我很少和科考队员交流,静静地看着窗外,一种陌生的感觉是那么的强烈,我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这里高楼大厦,车水马龙,人声鼎沸,而我生活的地方,四五十个人,全是海水……到达宿舍楼下,突然自问,我住哪一个宿舍呢?船上的楼梯只有一个地板砖的宽度,一下子左右两边扩大了一倍,我真的有点不适应这么宽的楼梯,我走在正中间,还是小心翼翼的,随时做好抓住扶手的动作,仿佛不知何时就会有一个大浪拍打过来,我知道现在很安全,不会再有浪花拍打船体,可是还保持有这种“惯性”,我猜过几天就会消失了。也许你会怀疑:这不就相当于放假吗?但是出海和放假真不一样!即使生活在再偏远的乡村,你的周围还是有一大群人,一家一户,你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空气任你呼吸,这和在船上密闭的空间是完全无法比较的!我们总是觉得这一切都是理所应当,出海之后才觉得在陆地上自由自在的感觉是那么的珍贵。

  54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已经完全忘记布放潜标的辛苦,却忘不了船上每一个人的笑脸和大家对我的帮助。当然啦,不容置疑的是,这个航次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布放了14套潜标,回收了11套潜标……这些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我们的每一个人的努力,作为其中的一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

  如果你也有这样一次去深海大洋科考的机会,一定要抓住,你会有意外的惊喜和不一样的体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