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海上生活 > 文档
无处不生活——郑平
【发布时间:2016-07-29 】 【 】【打印】【关闭

  如果你以为,船上的日子,

  除了干活儿,我们只能看海,

  那么,你就错了,

  只要你愿意,无处不生活。

  ——生活篇

  酸奶姐

  可以食无肉,不可没酸奶和水果,这就是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只要做完实验干完活,我最乐于做的事儿就是给大伙做酸奶了。早餐食堂分发的纯牛奶,兑上冠益乳原位酸奶做种子,缓慢搅拌均匀,37℃发酵约10小时,4℃冰箱冷藏,取用时可依据个人口味,酌情加入白糖、葡萄干、巧克力豆或者水果丁,简直棒棒哒,不仅益生菌活性高,而且口味也不输于买的酸奶,小伙伴们还纷纷表示要投资一起台东开店,小意思,请叫我酸奶姐。

自做的水果酸奶

  亲爱的大厨

  上“科学”的人,如果不晕船,别说瘦下去,能保持体重已是不易。第一次随“科学”出海的时候,就听船长说起,大厨有个航段,只点心就做了63种不重样,一开始是惊讶,后来是诚服。每天的早餐是最期待的,油条、包子、酥饼、馅饼、面包、花卷、桃酥、夹心饼干、玉米、红薯、南瓜、窝窝头、虾酱蒸蛋等等,以及大厨做的各种小咸菜,花样多得直接碾压相声《报菜名》。如果谁过生日,大厨还会给做个水果拼盘或者手擀面,还带雕花的呢。当然,并不是说午饭和晚餐不好吃,烤猪蹄、酱排骨、凉拌菜和疙瘩汤等等,一吃就很容易刹不住车,一个航段下来,腰快速地从双曲线变成平行线最后沦为椭圆……

桃酥点心

  群众“艺术家”

  停在锚地的时候,为了试设备,抓了一抖泥上船,帅气的队长给匠心独运地做了个小泥人,有鼻子有眼的,大家都眼馋想要。等到第二次抓斗,取完样做完实验,也保存了足够多的样品之后,还剩余一些黑泥,于是一堆人都开始了各种迷之艺术创作,王老师的所谓喵星人,真的只是个小怪兽;师姐的思想者,被自己的陀螺不小心咋成畸形脸;还有机智小光头,发明了所谓裱花创作,简直了,只能说是车祸现场;还好有创意平板纪念,小新、小丸子、“科学”号以及郁金香等,还算拿得出手。所谓群众“艺术家”,不就是这样,玩儿不是创作,是乐趣。

群众艺术

  鱿鱼梗

  每年的南海冷泉航次,都少不了关于鱿鱼的记忆。停船作业的时候,右舷总会有闲下来的船员或者队员熬着夜钓鱿鱼。这大洋里新鲜的鱿鱼,拿水一焯,蘸着辣根吃简直美味,亦或是煮火锅或加点蒜苗清炒,也都是上得了《舌尖上的中国》等级的精品。一到作业区,大家就掐着自己的空闲时间,打算开钓,峘峘姐一脸期待的说了句“第一次出海,从来没有吃过鱿鱼”(当时大家都懂,说的是大洋里刚钓的鱿鱼)。第二天,船上主任、队长以及队员等等,不断有人跑来说“张老师,听说你从来没有吃过鱿鱼,今晚钓到就送给你。”说的人多了,峘峘姐听得从最初的一脸傻懵到无力吐槽。几经传播和重演,这个有爱的送鱿鱼事件也逐渐酝酿成船上知名的“鱿鱼梗”,峘峘姐也就成为了史上最可怜的正宗青岛银。之后,但凡有人钓鱿鱼,都是为峘峘姐钓的,但凡有人吃鱿鱼,肯定有人说要叫上峘姐,然而,有意思的是,直到返航,可怜的峘姐也没能吃上南海的鱿鱼,原因嘛,当属峘姐是船上“老年团”团员,而夜宵总是在峘姐做梦的时候上桌……

  来,一起飞

  吃过晚饭,船长和首席等“老年团”成员就会出现在前甲板走步。而我们吃完饭,也喜欢跑去前甲板溜达,看日落、看向远处游走的浪花、看天边变化的云朵,聊人生扯闲篇,从日落待到月出。哇,好浪漫,但是,请脑补加上背景音乐——船长的“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夜夜想起妈妈的话”等等,是不是略带喜剧色彩?前甲板就是个有意思的所在,有老年团的散步,大妈的广场舞和体操,当然也少不了年轻人的个性张扬。迎着落日余晖,经常会有小伙伴在那儿使劲蹦跶,为了拍张美照,也是拼了老命,还经常呼朋引伴的~

落日狂欢

  高手过招

  说起“科学”,总有一种豪华游轮的感觉,阅览室、茶餐厅、休闲厅、吸烟室以及健身房,应有尽有。健身房,就是船上最热闹的场所之一了。吃完晚饭,六点半到八点期间,就是船上乒乓球高手过招的时候,刘师傅、孙主任以及水手长等等,一个个都打得比我师傅厉害,围观的我想偷师学艺都有距离,只好乖乖地跟俊儿小师傅慢慢学。没事儿就找人打球,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小伙伴都加入了,昊哥、王老师和峘姐之间的较量是最有意思的,昊哥动作帅,峘姐挺肚挡球也是一绝,王老师最厉害地当属蛮力抽球了,直到下船,这三只可爱的小白还相互声称要碾压对方,作为观众,我表示笑而不语~

高手对决

  出过海才知道,原来人是可以离得开手机的,在船上的日子,大家不再是“低头族”,而是相依相偎的小伙伴,一起熬夜干活,一起玩儿一起乐。“科学”像是另一方世外桃源,这里的日子,温暖而不孤独,单调但不乏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