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规章制度
化学试剂存放标准
【发布时间:2016-05-19 】 【 】【打印】【关闭

  一、存放原则

  化学试剂的贮存由专人负责。试剂存放要做到分开存放、取用方便、注意安全,保证质量。

  二、一般试剂的分类和排列

  化学试剂种类繁多,须严格按其性质(如剧毒、麻醉、易燃、易爆、易挥发、强腐蚀品等等)和贮存要求分类存放。

  存放在橱里或试剂架上的试剂要按一定的规律分类,有次序地放在固定的位置上,为查找和取用提供方便。无机化学试剂和有机化学试剂要分开存放,根据它们的组成和性质分类存放。特殊试剂,如检测试剂、指示剂等,可以按用途归类存放。

  1、无机试剂先按单质、氧化物、酸、碱和盐分类。单质,如金属可依照金属活动性顺序排列。盐类先根据它的阴离子所属元素族(如碳族、氮族、氧族、卤族等)分类,然后依照金属活动性顺序(盐的阳离子)排列存放。

  2、有机试剂(除危险品外)根据它的分子结构特点和性质按如下顺序存放:烃类(链烃及芳香烃)、烃的衍生物(卤代烃、醇、酚、醚、醛、酮、羧酸及其盐类、脂)、糖类、含氮有机物、高分子化合物。

  三、试剂的保存

  具有易发生爆炸、燃烧、毒害、腐蚀和放射性等危险性的物质,要贮藏在专门的贮藏室里。剧毒品必须存放在保险橱中,加锁保管。取用时要有两人以上共同操作,并记录用途和用量,随用随取,严格管理。腐蚀性强的试剂要设有专门的存放橱。除了易燃、易爆和剧毒的物质外,一般试剂的贮存和保管应注意下列各项:

  1.化学试剂的储藏室最好方向朝北,室内要保持干燥,通风良好,严格杜绝任何明火,并备有充分有效的灭火设施。

  2.化学试剂必须分类安放在试剂橱里。分类的原则是一般试剂与危险试剂分开贮存;无机试剂与有机试剂分开贮存;氧化剂与还原剂分开贮存。无机试剂一般按单质、酸、碱、盐分类存放,固体无机试剂应按元素周期表的分类,或根据元素符号、分子式中第一个拉丁字母为顺序排列存放,这样有利于保管和取用。铵盐比较容易受热分解,应该把它们单独地贮存在阴凉的地方。有机试剂除易燃物外,一般按官能团分类存放。有机试剂的热稳定性较差,贮放有机试剂的药橱不应受到日光的曝晒。

  3.无论是固体或液体化学试剂,从原包装启用后,一般都应分装在玻璃瓶中备用,这样就可以尽可能地防止试剂的潮解、风化或挥发。

  4.对于易吸湿而潮解,易失水而风化,因吸收空气中二氧化碳而变质的化学试剂,都要用石蜡密封试剂瓶口。

  5.一部分见光易分解的化学试剂要盛装在棕色玻璃瓶中,并把它们贮存在避光的暗处。

  6.由化学试剂配制的溶液都应贮放在试剂瓶里,除盛放氢氧化钾、氢氧化钠、纯碱溶液和石灰水的试剂瓶应当用橡皮塞外,其它试剂瓶一般使用磨口玻璃塞。凡是使用时需逐滴滴加入的溶液,可贮放在带胶头滴管的滴瓶里。

  7.除原瓶盛装的化学试剂外,任何分装后的试剂或配制成的溶液,都要在试剂瓶口下约1/3的地方,贴上大小与试剂瓶相适应的标签,写明试剂的名称和分子式,如果盛装的是溶液,在标签上还要表示出浓度,注明配制的日期。在已粘牢的标签上要均匀地涂上一薄层石蜡,以保证瓶签不致因受湿而损坏。各种试剂均应包装完好,封口严密,标签完整,内容清晰。

  绿签——标准液

  红签——试剂

  蓝签——指示剂

  8.当试剂瓶上的标签脱落,或字迹模糊难以认辨,以致无法肯定瓶内究竟贮装的是哪种试剂时,要待取得确证后,再贴上新制标签,切不可未经鉴定就轻率地使用。无标签的试剂未经验证之前不得发放。

  9.每一个试剂瓶原则上只应该始终用以贮存某一种试剂,如确有需要改装别种试剂时,必须把试剂瓶反复多次清洗和干燥后再盛装,并贴上新的标签。

  10.某些由于化学性质不稳定,不能长期储放备用的试剂,如氯水、氢硫酸、亚硫酸等,必须根据需要随时制备。

  11.管理人员对于药品储藏室里的其它试剂,要定期检查它们有否变质和损耗。

  四.化学试剂的发放。

  船舶实验室负责试剂的发放工作。

  1、填写发放记录。内容:品名、规格、领用量、领用者、领用日期(化学试剂的发放记录)。并填写各种使用使用单据。

  2、发放人检查包装完好,标签完好无误方可发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