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大科学装置 > 国际合作
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初步设计方案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0 】 【 】【打印】【关闭

  2009年4月15日至16日,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初步设计方案国际研讨会在中科院海洋所召开,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外籍高级顾问——挪威海洋研究所科考船管理中心负责人Per W. Nieuwejaar先生、英国南安普敦海洋中心海洋观测系统负责人Geraint West先生,项目法人单位和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的科学考察船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船舶设计专家,共近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4月15日的开幕式上,工程经理部副经理李铁刚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项目进展情况,欢迎各位顾问和专家拔冗参加本次研讨会,同时也请大家对初步设计方案多提意见和建议。随后,Per W. Nieuwejaar先生和Geraint West先生分别作了“国际科学考察船发展趋势”、“G.O.SARS科学考察船介绍”和“James Cook科学考察船介绍”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际科考船的设计理念和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法,并对“G.O.SARS”和“James Cook”两艘国际先进科学考察船的总体布局和各系统配置以及遇到的问题等作了细致讲解。15日下午,进行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总体设计方案研讨,两位顾问在听取初步设计方案报告后,结合前期审阅方案情况,提出了书面建议。

  4月16日举行专题技术研讨,分别针对船型、船舶抗风浪能力、船舶总体布局,船舶实验系统、操控支撑系统,船舶推进方式、船舶机电,专用设备及特种装置和海上作业方式,船舶空调、船舶噪声与振动,船舶舾装与内装、消防救生、防污染,通导系统、网络系统,共七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借鉴国际海洋科学考察船设计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优化和完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初步设计方案;实现建造一艘技术水平和考察能力达到国际海洋强国新建和在建综合考察船同等水平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的建设目标,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附件